欢迎访问实训中心网站!

2017年秋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重点内容

一、开学条件保障

1. 组织师生按时返校情况。教职员工是否及时到岗,学生是否按时返校。(人事处、学生处)

2. 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情况。各地各学校落实建档立卡学生义务教育生活费、高中阶段免学费和生活费、大专阶段免学费和生活费补助、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工作情况。是否积极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是否出现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学生处)

3. 实验室及实习、实训保障情况。高校实验室、实习场所及其设施设备配置是否符合教学需要,运行维护是否符合国家规范。职业院校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条件是否满足教学计划需要,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双师型教师是否满足教育教学需要。(实训中心、教务处、人事处)

4. 教学及后勤保障情况。学校网络、多媒体设备、教学终端等各种教学设施设备及生活设施设备是否经过检修维护,饮食、住宿、水电暖等各项后勤保障工作是否到位。(网络中心、总务处)

5.教师队伍建设保障和稳定情况。教师数量、结构是否满足教育教学需要。是否建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工作机制,是否建立教师分级培训机制,是否建立教师参加培训的经费保障机制,是否建立教师校本研修制度;是否建立维护教师队伍稳定工作机制。(人事处)

二、校园安全卫生管理

6. 校舍隐患排查情况。(总务处)

7. 食品与饮水安全管理情况。是否加强食品安全和卫生防疫工作,不断完善学校食堂就餐环境。学校食堂食品采购环节、运输环节、储存环节、加工环节等是否存在卫生和安全隐患。自备水源、二次供水及直饮水设施、食堂蓄水池等是否清洁、消毒,是否进行水质检测。(总务处)

8. 学校三防建设落实情况。学校是否配齐必要的安全防护、应急处置装备,校园重点部位是否安装视频监控,寄宿制校园是否设专职宿舍管理员,校园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总务处)

9. 重点领域治理情况。是否严防溺水事故,坚决避免群体性溺水事故。是否防止校园拥挤踩踏事故,维持好高峰时段学生上下楼秩序。是否强化校园消防安全防控,进行电器火灾综合治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和器材配置及完好有效情况,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和应急疏散演练。(总务处)

10. 高校安全应急和危险化学品管理情况。是否落实反恐工作责任制要求,强化反恐防范知识宣传教育,全面清缴恐怖音视频,完善反恐防范工作预案,强化应急处突工作准备,加强网络安全和舆情引导,确保高校安全稳定。是否加强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及特种设备的管理,及时处理学校实验用废弃危化品,并落实处置备案制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是否重点开展对学校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的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专项整治工作,是否开展对易燃易爆气体消防安全整治。(总务处、网络中心、院办)

11. 防范非法入侵校园导致学生伤亡情况。是否制定健全舆情信息分析安全预警快速反应和排查化解联动处置机制和工作责任制,是否加强安全保卫工作队伍建设,是否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工作,是否经常性对师生开展法制教育和公共安全教育。(总务处)

12. 校园欺凌和暴力治理情况。是否集中对学生开展以校园欺凌治理为主题的专题教育,是否建立学校安全风险预防、管控与处置制度和工作机制,是否制定完善安全预警快速反应和联动处置机制,形成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的工作合力。(学生处、教务处)

13. 学校周边综合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警校联动机制是否建立,校园周边公安机关高峰勤务、护学岗和群防群治机制是否健全,校园周边警务室民警是否经常到校沟通联系、指导工作,教育行政部门是否经常协调有关部门对重点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排查整改,非法出版物、网吧、娱乐场所、危险玩具销售整治,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总务处)

14.高校装备建设与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是否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构建由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组成的三级联动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立实验室全生产周期安全运行机制,建立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开展实验室重大危险源专项定期检查,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建设,建立实验室安全年度报告制度等是否贯彻执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暂行规定》,是否健全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组织机构,是否加强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安全环境建设、管理监督、经费保障等,高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和科研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是否科学规范。(总务处、实训中心)

规范办学和治理教育乱收费(教务处、学生处)

15.高等学校制度建设及新生入学管理工作情况。高校是否按照教育部41号令的要求,完成本校的学生管理规定或者纪律处分规定的制定或修订。是否按照规定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是否做好入伍大学生保留入学资格。是否存在报到环节修改录取专业的问题。

四、共青团少先队改革情况(学生处)

16.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情况。是否制定本校共青团改革方案(改革清单)并列入学校党委常委会(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本校共青团改革方案是否已经通过学校党委审定发文;“高校党委须明确由一名副书记分管共青团工作,高校行政应有一名副校长联系共青团工作”的落实情况以及共青团工作检查考核、团委机构、团委书记配备等情况。

2017年秋季开学专项督查情况统计表

填报部门:                   填报人:             联系电话:

类别

存在问题(列举问题,建立台账)

整改情况(对应问题,逐条填写)

备注

一、开学条件保障方面

二、校园安全卫生管理方面

1. 品酒实训室内吊扇与吊顶间距过窄。

1. 采购部购买加长吊扇连接杆2.项目部更换安装加长吊扇连接杆。

1.中式面点演示室个别木案板发霉。

1. 采购部已同供应商沟通做换货处理。

1.雕刻室储物柜没有锁牌,刀具无法上锁不安全。

1. 采购部已同供应商沟通加装锁牌。

三、规范办学和治理教育乱收费方面

四、共青团少先队改革情况方面

备注:1.表格不够可增加行。2.此文可到“学院行政群”下载电子版。3.请各部门完成以后,将自查报告和督查情况表(两份电子版)一并提交给院办彭斯萍,或发至电子邮箱379053276@qq.com以便汇总,谢谢您的合作!